星期日, 2月 24, 2008

Netscape 9 Users: Time to Flock or Firefox

我的天啊,我現在才知道Netscape不再支援更新了,原來開發團隊在07年的12月底已宣佈不再支援Netscape Web Browers,直到最近又宣佈終止時間從2月延伸至3月1日,但我想終止開發的事實已成定局,延伸動作只是把最後的客戶服務做好,所以應該是不會有翻盤的機會。目前AOL, Mozilla, Flock和Netscape正合作開發協助用戶轉換瀏覽器的工具,這個新功能應該會伴隨新版的瀏覽器內建在裡頭,屆時該用戶可透過軟體而選擇轉至Flock或Firofox。

其中,我看了原文的新聞後,發現一個新名詞,Flock,這是一個以Mozilla codebased的瀏覽器,也就是說核心程式是與Firefox相近的,但與Firefox不同的是,這個新面孔強調的是社群的互動,首先是官方標語Flock Browe - The Social Web Brower, 次標Flock - the browser for people who like to be connected,相信從這短短兩句可略窺知一二。網站的功能介紹指出用戶可以透過瀏覽器看見有哪些朋友在線上,也可透過瀏覽器更簡單的做到圖片、影片、文字分享,其他沒特別提到的功能我想只要Firefox能Flock也沒什麼不能,頂多會因為族群不同而開放的功能也有所差異。

另外也是一個不是新聞的新聞,就是蘋果電腦的Safari在去年也推出windows版本,Safari的介面常是被模仿的常客,蠻多人喜歡蘋果電腦的美觀,其實蘋果電腦不只是硬體設計突出,連軟體的使用介面也很吸引人。

Safari跟Firefox, IE都各是不同的核心,自然是各有不同的表現,這三者都自有其擁護者,但這樣其實對網頁設計者或瀏覽者也有其不便之處,特別是一些政府機關、銀行機構對三者支援程度不一,這種情況是最讓人感到不公以及麻煩的,面對政府推廣網路報稅、線上下單、網路銀行ATM等,普遍來說對IE的支援最高,雖然隨著各自的擁護者增加自然會提高網頁呈現的正確度,但以微軟的銷售方式每一台電腦必然都會含有IE程式,所以要不就是使用內建IE或者是採用“雙核心、三核心”在使用,光是這點就很令那些其餘的推廣者頭痛。

Firefox, Safari和IE,今天你要選哪一道?

我可以都不要,另選懷舊菜色嗎?

我從MS-DOS時代就開始用電腦,依稀記得大約在國小及國中初期,撥接網路開始流行,那時網站不多,現在的蕃薯藤是最當時的大宗優質搜尋網站(當時沒有入口網站一詞),當時的電腦家、KIMO奇摩還尚未成氣候,相對現在那是多麼原始的網路蠻荒時代。Netscape 瀏覽器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剛接觸網路的興奮,小孩子嘛,總是容易被新奇的東西吸引的,不過請使用僅存的想像力,想像原先你的電腦就只能使用C:\或者只能玩玩接龍的情景,那是多麼無趣,直到撥接網路的出現,每天都會聽到都~逼~~~接著看著數據機閃了幾下,YES,已連結上網路,開啟瀏覽器連入蕃薯藤,或者隨便點隨便上,漫遊於網海中,很新鮮的。順道一提,那時網路多快?當時我家有兩台撥接數據機,一台是3.36K另外一台是5.56K的聯強蝙蝠車,而你現在開相簿、下載檔案的大小是多少?

(當時還有一種很經典的IM軟體,ICQ,以前很喜歡喔喔來喔喔去。喔喔~)


延伸:
  1. 對於終止服務消息有興趣的朋友可至Netscape的官方blog看看來龍去脈。 >請點我<
  2. >新版Netscape下載< ,如果你想懷舊使用舊版Netscape >請點我< ,另外如果你是Firefox使用者且對Netscape的brower還有些眷戀者,可以 >點我< 下載主題。
  3. >點我< Flock嘗鮮。
  4. 當初的瀏覽器有IE 3以及Netscape 3,可說是兩強瓜分了瀏覽器市場互不相讓,更甚至兩者還建立自己的html語言,雖然都是w3c為基礎,但Netscape發展的語言更是受到網頁設計者 的青睞,也因此Netscape早期也是前景看好的軟體公司,一直到微軟使出高招 - IE夾帶WINDOWS 95發行,IE的市場佔有率便開始高升不下,而Netscape也不干示弱提出反托拉斯法制衡,只是最後的結果就…
  5. 早期Netscape與Seednet有過合作關係,不過詳細推行的服務已不記得,而Seednet後期也因無法與Hinet抗衡所以也轉型推廣不同的服務內容。
  6. 上面兩點是我的零碎記憶,為了不要誤人子弟,我已經幫各位在wiki找到相關資料 >請點我<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