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5, 2008

某個世代

在我記憶裡一直有個年代是無法抹滅取代,不論對日本文化、美國文化及台灣本土文化都一樣,這些國家的某個年代與我的記憶有條隧道,隧道裡有人、有戲劇、電影以及音樂等等,總之我過了隧道的那頭,我的情感就會切換到另一個世界。

我喜歡部份的舊電影,因為那時代有太多的跨世紀概念開始產生,並不是這世代不如過去,而是這是代太的虛無與混沌,純真的感覺就像不會說謊的政治人物一樣幾乎為零,而且,活在當下的時間只能看見一個點,而不像回顧世代是一個整個平面的概念。

最近又看了一次回到未來,又一次被馬蒂和博士的冒險之旅給感動,回到未來沒有史詩般的磅礡、也沒駭客任務般的特效,但對我來說相對於現在的粗糙特效反而才是最精緻,也是當時吸引人的特點。這部電影開起了我小時候的天馬行空的開端,也是那時代一同建立我對美國想像的來源之一,當時還有飛越比佛利、兩小無猜、新虎膽妙算和馬蓋仙等,那時天真無邪的我對西方文化有些憧憬,而還沒有網路之前,電視台便是我們取得新知的來源,所以,我邊看著這些好萊塢影集邊想像美國人的文化。

看著兩小無猜我便會猜想,是不是這個年紀的美國小還都會自言自語,一堆內心戲,看著馬蓋仙我會想是不是美國人身上都會帶把瑞士刀,而且只要有把瑞士刀就可以開始拯救社會,然後笑一下說“帥阿!老皮”,看到黑色的轎車都會忍不就叫它“夥計”。

接著是對美國音樂的接觸,從瑪丹娜到麥克傑克森,從槍與玫瑰到邦喬飛,從喬治麥可到芭比布朗,或者從TLC到All Four in One,總之,小時候不懂得英文但也深深地被這些音樂吸引著,特別是MTV登入台灣後,外國的開放態度逐漸打開我的眼界,看見更多元的世界,譬如說黑人辮子頭、清涼的比基尼,曼妙身材的外國人。當然我也因為這樣錯過台灣的音樂發展。

我相信有人被影響的程度是更大的,甚至影響了一生。這是我短短的開頭,你呢?

某個世代雖然以成為過去,但也以其他形式活在這世界上,我的心裡。

沒有留言: